close

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

 


村上春樹的《1Q84》在日本上市一個月銷售破200萬冊、好評不斷。


雖然我不是個村上迷,只看過《挪威的森林》且看不太懂(當時年輕吧!),在同事的推薦下,也去借了書來看。


 


怎麼說呢,我是先看下冊再看上冊的,這本書不太難看懂,我也耐著性子從頭看完(壓抑著忍不住先看結局的毛病),其實下冊藉由劇中人物的訴說,好像不看上冊也行,終於把整部書(上下2冊)都看完了,卻覺得…有一點點的失望。


 


在我看來,《1Q84》好像一個大拼盤,科幻、宗教、推理、反資本主義、情色…,什麼都碰一點,卻又吊你胃口般,不夠深入。剛開始看我以為這是一本科幻小說,青豆是一個神秘的殺手,專門將那些對婦女施暴的男人「移到那個世界去」,與天吾是小學同班2年的同學,由於父母強迫他們做自己不喜歡的事,因而有點心心相惜,在放學後無人的教室裡「深情的一握」,在彼此心中都留下了「重量」,但之後,2人卻像二條平行線,沒有任何交會,之後天吾因為改寫「空氣蛹」而和青豆、深繪里都扯上了關係。對於從深山的「聚落」逃離的深繪里的描寫,覺得有點像「關鍵報告」這部電影裡的「先知」,似乎會預知一些事情。Little people,深繪里的分身Daughter及「教團」領導人的「神蹟」、兩個月亮、另一個世界等等的描寫,有超現實的魔幻感,但卻又不夠「深入」,也不知其寓意為何?


 


我的懂日文的同事說Q就是日文的9的意思,而書中提及歐威爾的《1984》和《1Q84》倒底有何關連?深山的「聚落」似乎描繪的是類似公社、反資本主義?Big brotherLittle people好像也是很鮮明的對比,但到底要表達什麼意思呢???只覺得有些地方應該交代得更清楚一點啊~聽說已經出第三冊了,期待有一個完整的交代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