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很多的孩子,在操場上等候上課的第一聲鈴響。小小的手,圈在爸爸的、媽媽的手心裡,怯怯的眼神,打量著周遭。他們是幼稚園畢業生,但是他們還不知道一個定律:一件事情的畢業,永遠是另一件事情的開啟。


 


鈴聲一響,頓時人影錯雜,奔往不同方向,但是在那麼多穿梭紛亂的人群裡,我無比清楚地看著自己孩子的背影—就好像在一百個嬰兒同時哭聲大作時,你仍舊能夠準確聽出自己那一個的位置。華安背著一個五顏六色的書包往前走,但是他不斷地回頭;好像穿越一條無邊無際的時空長河,他的視線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會。


 


我慢慢地、慢慢地瞭解到,所謂父女母子一場,只不過意謂著,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,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:不必追。


(以上文章摘自龍應台〈目送〉)


 


小真剛上幼稚園時,歷經了一段長長的痛苦期(一段至今我仍無法回首的時光),每次看她在老師懷抱裡哭得聲嘶力竭的小臉,我的心整個揪在一起,她在園內哭,我在園外陪她哭…


 


現在的她已經習慣上學的日子,也開心能夠去上學,但每天早上送她去搭學校的接駁巴士時,總還是要上演一段十八相送的戲碼;抱她上巴士第一階,她用小小軟軟的雙手環抱著妳,圓圓的雙眼期待的告訴妳:馬麻,妳要很快很快來接我喔~我把她緊緊抱著,親親她可愛的臉頰說:馬麻會很快很快來接妳~


 


有時下午剛好休假提早去高峰會接她,她和朋友正玩得開心,看到妳說:馬麻怎麼是妳?怎麼這麼早來?


 


以前我下班回到家時,她會很興奮、又跳又叫的大聲宣告:馬麻回來了;現在回到家,如果她正在看電視的話,她是不會看妳一眼的,等到妳抱著她又親又啃時,她才會回魂衝著妳笑~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